轉山 / 燃燒青春的自行車苦行之旅

轉山

邊看轉山,我的腦海中浮現的是自己 2008 年的一趟香格里拉之行.中甸那一片淺紫色的山杜鵑美得令人屏息,原來藏式住宅的一樓是給牲畜住的,實在吃不慣酥油茶和青稞粘粑,在獨克宗古城四方街邊上經營小酒館的年輕夫妻,一心想離開山區,另謀出路.

山丘上的巨型轉經筒,很難不心懷虔敬.熱心的餐館老闆堅持不賣我們青稞酒,怕會有危險的高原反應.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再往德欽走 ? 飄洋過海在中甸開民宿的新加坡人說 : 看不看得到梅里雪山全靠緣份 !

川哥對著雪山吹哨子叫起床的一段,令人莞爾.當然我們的年紀和張書豪的青春不能相比,旅遊方式和自行車的苦行更是差得很遠,但這趟旅行雖不能說是脫胎換骨,自己也成長不少.看到那樣的大山大水,誰都覺得渺小卑微.

張書豪為了死去的哥哥完成遺願,義無反顧踏上 " 找死 " 的旅程.人與人之間一切都是緣份,從川哥,藏族小男孩,到轉山虔誠的女孩,書豪能從麗江騎到拉薩,完成 2000 公里的壯遊,都是受到這些人的鼓勵,從此應該覺得天下無難事了吧 ?!

死去的哥哥化身為雪地裡的獨角獸,給弟弟加油打氣,畫面好美 ! 感人 ! 這恐怕是書豪能騎完全程的最後動力.

和陳懷恩的練習曲一樣,都是單身男孩完成心願,尋找自我的旅程,一部輕盈,一部沉重,秀麗的台灣風光,壯美的滇藏公路,盡收眼底.青春真好,青春就是要這樣用來揮霍的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