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旦的情與慾 / 女人終究還是弱者

撒旦的情與慾

Lars von Trier 開拍此片的時候,正遭受憂鬱症的折磨,身心陷入絕望的危機,不過也正是這種狀態,才有一部如此引起話題,令人不安的電影誕生.

好幾次我摀住嘴和眼,以免驚聲尖叫,有幾幕戲我全身起雞皮疙瘩,頭皮發麻.導演真的成功了!他把承受不了喪子之痛的母親給逼瘋了,甚至是邪惡的,不值得存在世上,人人得以誅之.歇斯底里的女人把陰蒂剪掉還不夠,要像中世紀對付女巫一樣,燒死她!

怎麼找到這樣一片大自然,看起來是如此原始,不友善,不平靜.母鹿拖著正在出生,鮮血淋漓的小鹿.狐狸不慌不忙對著你說 : 這是個混亂的國度,不懷好意的烏鴉無所不在.大樹就這麼在森林中倒下來,古老的蕨類恣意生長,這處叫做 " 伊甸園 " 的小木屋,充滿了反諷的意味.

不時出現的魔音魅影,好比松果落下屋頂的聲音,真是讓人繃緊神經,不知道下個爆點在哪裡.導演說自己受到咒怨和鬼水的啟發,我認為本片恐怖的程度不但勝過這兩部日本電影,還多了血腥,特別是男女性器官的正面裸露,沒想到是如此令人不舒服,甚至不敢直視.

電影分成四個章節進行,在序曲和終曲中,都以韓德爾的詠嘆調為背景音樂 - 為我自己悲慘的命運而哭泣,扣緊主題.當成千上百的女性冤魂和 Willem Dafoe 擦肩而過時,我忍不住哭了. Charlotte Gainsbourg 以女戰士之姿反抗男人所主宰的世界,仍然宣告失敗,女人終究還是弱者.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