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肯 / 他是機闗算盡的總統 ? 還是解放黑奴的烈士 ?

林肯

從小就知道美國有一位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,他留著落腮鬍的清癯臉龐,刻痕般的皺紋,深植我心,我還一度誤以為他本身也是黑人.只是這麼一位偉大的人物,為什麼會遭人暗殺,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.傳說中,亞伯拉罕.林肯還有另一個神祕的身份 - 吸血鬼獵人.

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片  - 林肯,和我預期的相差很多,我原以為會有很多南北戰爭的血腥場面,沒想到根據普立茲獎得主 Doris Kearms Goodwin 的原作改編,長達二個半小時的電影,幾乎聚焦在林肯遇刺前四個月,這段如何運籌帷幄,解放黑奴的關鍵時刻.

看得出大導演極其考究的服裝佈景,工整優秀的攝影音效,出色的選角和大師的配樂,再加上政治正確,有種為奧斯卡量身打造的氣勢 .電影節奏緩慢,再加上大量的對白,特別是和我們有著文化隔閡的政治語言,其實整部戲看下來,還真有點累人.

Daniel Day-Lewis 根本就不用演,他靜坐在那裡沉思的神情,或是漸漸走遠的微駝背影,簡直就是身心俱疲的林肯總統再現,太像了 ! 得獎實至名歸.老牌演員 Sally Field 飾演遭受喪子之痛的總統夫人,沉穩內斂. Tommy Lee Jones 把機敏狡猾的政客 Thaddeus Stevens 演得絲絲入扣.

林肯到底是要結束內戰,獲得妥協的和平,還是堅持心中的道德標準,解放黑奴,陷入兩難,但是他選擇一條崎嶇的窄路,靠著高度智慧,精明策略,還有過人的意志力,逆轉形勢,讓解放黑奴的憲法十三條修正案能夠順利通過.讓美國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.

看完電影好像上了一課美國歷史,在當時腹背受敵的的林肯曾經說過,自己的每一塊骨頭都是如此疲憊,戰後的百廢待舉,南方人心中的怨懟,都留給繼任者處理吧 ! 林肯的被刺身亡,讓他成為一位被神格化的烈士,永遠受世人愛戴的偉大總統 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