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安達語 / Forgiveness is Freedom

盧安達語

好萊塢推出叫好又叫座的 Hotel Rwanda ,讓我們對於非洲某個遙遠的角落,就在不久的二十年前,所發生的一件慘絕人寰的種族屠殺事件有了吉光片羽的了解,除了讓人震驚心痛,也希望喚醒世人,不要讓悲劇重演.

Kinyarwanda 少了大成本大製作,只花了四十萬美金,編導攝影全都是盧安達人.甚至業餘的和專業的演員同台合演,雖然讓電影看起來有點不平衡,劇情也不甚流暢,甚至整部片子粗糙不成熟,但是導演 Alrick Brown 很有想法,真摯樸素地想透過幾段真人實事,把 1994 年盧安達大屠殺,再一次攤在世人眼前,因為只有勇敢地面對,才有可能走出傷痛.

東非的盧安達,內部有地窄人稠,爭奪土地的困境,少數富有的 Tutsi 人,和大部分受奴役壓迫的 Hutu 人,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,戰爭一觸即發,天主教和回教的歧異,還有外國勢力例如法國和烏干達的介入,讓國家深陷內耗之苦,就在咖啡慘跌,盧安達經濟重創, Hutu 族的總統遭砲彈擊落等諸多因素之下,國家機器於是展開有計畫地滅族行動.

在一百天之內,有多達八十萬人慘遭屠殺,相當於百分之二十的盧安達人就這麼消失了,諷刺的是,僅僅從外表上,你根本分不出誰是 Tutsi  人 ? 誰又是 Hutu 人? 回首這段血淚斑斑的殘酷歷史,不禁讓人想問 : 仇恨真的有這麼深嗎 ? 老弱婦孺也不能放過嗎 ? 一定要殺得如此血腥無情嗎 ?

劫後餘生的女孩最終可以和心愛的人在一起,非洲鼓樂聲中,要年紀輕輕的她原諒殺害父母的同胞,確實強人所難.導演想透過歡樂的婚禮提醒盧安達人,唯有寬恕,才能讓 Tutsi 和 Hutu 族人和解,得到真正的自由,也只有這樣,才有建立新國家的可能性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