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愛出走 / 非常時代的非常人生

為愛出走

是甚麼原因讓 Barbara 放棄這得來不易,離開鐵幕的機會 ? 她冰冷封閉的芳心是被屢逃受虐的女孩 Stella 喚醒 ? 還是勤奮熱心的醫師 Andre 所融化 ? 波羅的海邊上的小鎮醫院會是她最後選擇安身立命的落腳所在 ? 投誠者的下半生一定會比較幸福嗎 ?

1980 年代的東德,還在共產黨的統治下, Stasi 無所不在的監控,甚至還對 Barbara 進行脫衣搜身,毫無尊嚴,因為她曾經遞上出走西德的申請,這種類似叛國的行為,讓醫術精湛的她,從東柏林的首都醫院被放逐到蕭條的小鎮,她的人生沒有未來,苦悶沮喪.

德國導演 Christian Petzold 自承深受西區考克的影響,所以電影雖然以緩慢的節奏進行,但是層層堆疊的張力,如波濤洶湧,引人入勝,頗有緊張大師的懸疑氛圍.精準如畫的鏡頭充滿魅力,琥珀色的暖和色調與淒清的冷冽色調交互運用,穩定自如.

金髮的 Nina Hoss 優雅性感,氣質特殊,導演形容她如坦克車一般的無堅不摧.她接戲前總是放空淨化,讓自己處於一種最 innocent 的狀態,所以詮釋女主角戰戰競競,等待機會的心境才能演得絲絲入扣,每一個眼神都是戲,但絕不浮誇,讓觀影者隨著她漸漸入戲.

電影幾乎沒有配樂,因為寂靜的小鎮,連一輛車的呼嘯,一隻鳥的鳴叫,都顯得如此吵雜. Andre 就是 Barbara 命中注定的那個人.堅強的女人選擇放棄逃離東德卻可能失去自我的人生,一念之轉,改變了她對理想生活的定義,為生命開啟了另一扇窗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