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國毀滅 - 關鍵 13 分鐘 / Elser 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?

帝國毀滅 - 關鍵 13 分鐘

1939 年 11 月 8 日 ,在慕尼黑的 HB 啤酒館發生一件幾乎足以改變人類歷史的爆炸案.聲望如日中天大權在握的希特勒,照例要在當天發表啤酒館政變週年演說,可惜只差了十三分鐘,希特勒因故提早離開現場,不幸炸死一些無辜的現場民眾.

一名叫做 Elser 的獨行俠,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策劃蒐集,最後功虧一簣,被蓋世太保在德瑞邊境捉拿入獄,期間經過各式刑求逼供,因為秘密警察始終不相信這是一個人所為,背後沒有黨羽共犯,最不能接受 Elser 如先知式的預言,他深信希特勒會把德國帶入萬劫不復的深淵.

一次次的酷刑審訊中,我們慢慢拼湊出 Elser 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,為什麼眾人皆醉唯他獨醒,只有他預見人類即將面臨的一場浩劫,這和家世,背景,學歷,財富都沒什麼關係.他是何方神聖 ? 蓋世太保自始至終都對他的自白存疑,不相信這名來自偏鄉的平凡人能夠獨立思考,意志堅強.最後在 1945 年德國即將投降之際, Elser 最終被納粹殺死在集中營裡.

Elser 是私生子,家庭算不上幸福,不過他生性開朗,多才多藝,是木匠,鐵匠,鐘錶匠,談得一手好琴,把妹功夫更是一流.他同情共產黨,希望工人的生活能夠改善,雖有左翼思想,偶爾偷聽來自蘇維埃的廣播,但始終沒有加入,無黨無派,居無定所的天主教徒,最後情不自禁愛上不時慘遭家暴的有夫之婦,還生下私生子.

Elser 眼看著自己的家鄉一步步被納粹勢力滲透,工廠裡的共產黨同事慘遭迫害,鄉民開始歧視猶太人,迫害少數弱勢者,他不是什麼偉大的思想家,更不是完美的人,但是他怎麼能夠不趨炎附勢,同流合污 ? 又怎麼能把世事看得如此透徹,立場堅定 ? 我的解釋只能說 Elser 這份堅定的良知,是人性當中最可貴,最深不可測的一部份吧 !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