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特森 / 賈木許日常平凡中的詩意

派特森

我很早就覺察到大部分的人其實是平凡的,無論是外表還是智商,當然包括我自己.但是平凡的人生還是得過下去,日復一日,無聊有趣,痛苦快樂,都要全盤接受.生命中偶遇一些離經叛道的人,現在反而心生羨慕,覺得總算年少輕狂,放蕩不羈過.

電影派特森有好多地方讓我心有戚戚焉.賈木許自編自導,描寫紐澤西州派特森市的一名叫做派特森的人,從某一週的星期一到下一週的生活日常.他每天清晨不需要鬧鐘就能自然醒過來,吃著一成不變的早餐,帶著復古午餐盒走路去巴士公司上班,在等待出車的空擋,他會將詩句寫在筆記本裡 ,簡樸住家的地下室裡,也有一處他寫詩的地方.

他開的是 23 號公車,上上下下乘客之間的談話想不聽也很難,無論是青春男女討論義大利無政府主意,還是藍領壯男聊著可能發生的羅曼史,這些瑣碎的生活點滴都有可能成為他的創作靈感.這個不用手機的男人,安住於他的平凡生活,沒有抱怨,有一次公車拋錨,還是小學生借他手機才得以解圍.

他每天回家吃晚飯,那怕愛妻準備的是藜麥還是奇怪的切達起士布魯塞爾芽菜派.飯後他負責帶英式鬥牛犬 Marvin 出去散步,這是每天的例行,途中一定要去 Doc 開的酒吧喝一杯啤酒,聊聊派特森市過往名人的逸聞趣事,一天就這樣過去了.我和大多數的觀眾一樣,心裡期待著電影什麼時候會出現爆點,誰知道第二天又這樣開始與結束.

Adam Driver 真是派特森的不二人選,詩是他生活的核心,身邊總是有源源不斷的創作材料,無論是一盒火柴,瀑布,還是抽象的維度或存在感,我們看著詩句誕生而覺得興味盎然,也因為詩的創作讓派特森少欲知足,和一般的公車司機甚至是多數的人類有所不同.沒想到帶給他最大危機又或是轉機的,竟是看似穩重忠厚其實心機頗深的毛小孩 Marvin .

沒落的紡織城市派特森,住著一個叫做派特森的詩人,我覺得特有詩意.


留言

熱門文章